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攝影人專訪]莉莉周

艾=艾文=喵叔
莉=莉莉周=小蘿莉



艾:
我想你大概也知道跑不掉,還是乖乖受訪吧。(轉身拿)
你要的是這一瓶阿伯旋渦還是這瓶法國佳鐸紅酒?

莉:
你我的交情,這兩瓶足夠嗎?

莉莉周



艾:
我先不聊你的影像,我想從文字開始。
我認為看得懂你的影像,跟看得懂你的文字是兩碼子事。
然而要將他們放在一起也看得懂,大概需要提升到更高的層次,要爬到二樓才行。
什麼情況下,你會為你的影像動筆?或是為文字拍攝影像?或是他們早就在誕生的時候就在一起了?
聽起來好像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莉:
那是一種感覺。(有說等於沒說?!)
更簡單是說,我很隨意吧 。
有時我看到這張圖會想起什麼事(前女友之類嗚嗚)
或是我喝了酒,聽了歌。進入了某一種狀態。
就會寫。很悲傷時也會寫...等等  狀態很多。
認真來說,我其實是先會寫 、才會拍。
我國中就開始寫了啊。

有些人說不要寫文字比較好因為那些牽動你看影像的觀感。
我尊重也同意,那是一種方法。
但是你如果看過普立茲克攝影展就會清楚,沒有文字你無法理解影像的內容(不是所有,但是很多)那關係到很多時代背景。


艾:
你的文字很細膩,當然也需要花點時間構思、整理。
我個人在構思的時候往往會花掉很多時間,而後完成的時候會因為心情與心境又變了,而跟最初有點不同。
你都是怎麼克服這種狀況?或者是你從沒有過這種困擾?

莉:
會,很多時候。但不會是困擾。
我旅行常有這種狀況,我用底片相機拍(大部分) 然後寫下我自己的感受
但是回來會在修飾,有時候只是簡單的單字感受,有時間會寫多一點
回來之後看寫的內容回想當下感受再完整的去表現。
阿你拍完照片回來也是要修圖嘛,不然你以為正妹都真的那麼正嗎(驚)


艾:
經常看到你作品裡的一瞬間,我想要是我的話,應該連 舉大鵰 舉起相機時間都沒有,更別說是構圖。
這是因為等待還是你預視?還是:林北就是拍得到。

莉:
我在想要如何回答這問題,因為我回答的很玄又有人要靠北我了。
先假設大家都見過我好了,其實我是個不完整的人,好吧。我缺了一支手
小時候我很怕大家討論我,會自卑。於是我特別會注意周圍的人。我很怕她們在討論我、你懂的就是小時候的害怕。

長大之後拍照這種感受性就變成了觀察性,我想這是有些關連的。
我沒有跟人說過這些,但我覺得這是事實。
上帝關了你一扇門,但他會打開另一扇的。


艾:
你曾經一些人合作過拍攝一部作品,名稱是”不連戲的女主角”。
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人能拍攝出你的想法,由你來執導,來拍攝一部完整的作品,會較你本身來拍攝完成度更高?
我總是覺得在分工方面由你來主持,你會帶著團隊到更高的水準。
前提是你有這樣的團隊。

莉:
我很喜歡那位女主角,雖然她不連戲後期又變更胖了哈哈哈
我其實很喜歡那樣子做,那是一種團隊性,跟信任感。
我可以抓好每一個分鏡去表現,完整度一定比我自己拍還要好。
因為我又不是大蘋果還能開啟多工。

我覺得專業就是在你擅長與熱愛的領域不斷的周而復始的磨練再磨練。


艾:
你的感受性特別強,你覺得感受性能訓練、培養嗎?我是說感受性,不是感受性能。

莉:
我性也很強XDDDD(硬要離題)
感受性能培養的,就像我們之前在街頭上拍阿拍。
那段時間是我最徬徨迷網的時候,很煩上街看看大家在幹什麼吧。
那時我這樣想,在街上拍起照片。
這議題很大很深,端看觀察力跟勇氣以及你想表達什麼,但是長期拍下來會有幫助的,因為街頭拍照真是不容易啊。


艾:
雖然以前你在某處有回答過這問題,不過我還是想再問,為什麼喜歡黑白的影像?
人的眼睛是彩色的 心是黑色的,在現實中拍攝黑白,預視似乎需要一些轉化的技巧。
我會有這個困擾,黑白底片沖洗後,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你會有這種困擾嗎?還是只會困擾大鵰太大隻?

莉:
我想跟土耳其男鵰很大困擾差不多(完全離題)

因為黑白影像很純粹。
人,太複雜了,有時候純粹簡單點比較適合的。
基本上拍黑白底片出來跟我預設的差異不大耶可能我習慣這樣子了。
其實我很少關注到色彩,所以黑白更能貼近我。


艾:
從以前你就很喜歡街拍,現在也是一樣。你都如何在街頭上尋找靈感?
我在街頭上,大概只會找老人家聊天,然後忘了自己正在拍照這件事情吧。
又,街頭攝影對你而言,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莉:
前幾題有說出一些些了。
我想念那時候的朋友,那時我很徬徨。工作也好 ,未來也好。
就像在霧裡,我看不清楚這一切,又或是說這整個人生。
慢慢的我發現在街上走能暫時忘記這些事情,要說是逃避也好。
讓我暫時很開心的,能上街走就是種放鬆。
但是現在在台灣比較難了因為都在工作,但是我出國去玩就是一直走路一直拍照
對我來說那才是種放鬆跟旅行,所以我去了香港跟日本  我還想再去 ya

(不要臉的放一下那時候在街上拍的BLOG)
街頭的靈魂


艾:
在你當初未跨入商業攝影的領域時,我們有聊到過客戶滿意與個人風格是非常難同時存在。
要嘛就符合客戶每項要求,成為業績王;要嘛就是堅持自己風格與信念,變成你在挑選客戶,而不是客戶挑你。
後者一個不小心就得吃一陣子西北風。你是如何在兩者之間作出衡量的?

莉:
剛出來時會想做市場比較能接受的,因為需要生活。
但是慢慢的會加入一點點自己的想法。比較不商業性的就加入更多想法。
但我還是要說妳最好有固定一點的費用能支撐妳的生活,再來挑自己喜歡做的案子。像現在婚紗我就很挑耶
我想要拍攝有趣的跟婚紗店不一樣的,如果客人不懂或是只想要像婚紗店那樣子的我會直接請他去婚紗店,因為自助聽起雖然很便宜但是實際做起來是還蠻貴的  
我想客製化這形容詞比較適合,很簡單嘛。妳去買市面上都買的到的耳機當然幾百塊都有啊,但是你如果去訂做特殊的、屬於自己的耳機(還可以刻自己名字)那一定貴很多啊,但是很多人就覺得自助很便宜,不對的。
我的朋友說我很挑案子,但是其實我只是不喜歡做自己沒把握的事情。
我希望把事情做好,做精。把影像拍的有趣、拍好照片。
時間很少,我想用在有趣&能做好的事情上面。


艾:
你心目中攝影的重要性,我是指對你而言。

莉:
是一種像是吃飯喝水的狀態。
你不會厭倦,雖然有時候會累。但是從不停止。
就像是呼吸一樣。
人不能停止呼吸,就大概是這樣子吧。


艾:
對我而言,拍照是需要熱情為動力的,其他什麼技巧、器材、殺洨的都不是重點,逐步學習就可以了。
你覺得拍照需要什麼以什麼為動力呢?你有什麼話想對喜歡拍照的朋友說?

莉:
興趣跟熱情,其實我最喜歡的還是用GRD(一代)拍照的時候,那很純粹限制性也很多,但是也是我最多我自己認為不錯的作品的時候(不談商業的話)
別去問什麼相機好,問問自己為什麼想要拍照。
什麼相機都能拍好照片,但是重點是你想拍照時的熱情。


艾:
來說說你一看到這篇問卷的感覺?

莉:
幹...這我以前就做過了...


艾:
請附可公開的網址:

莉:
不商業化的:  http://79361418.blogspot.tw/
商業化的: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275125714


艾:
請送我一句公開的話,不要幹你娘,那太多人要講了。

莉:
......我紅酒沒了,快來補貨,阿伯也可以要漩渦等級以上。




攝影人專訪,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