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偽-[攝影人專訪]喵叔之再來一發

其實這是2010年莉莉就做過的事情,因為我四處盜圖,又喜歡剽竊別人的創意,所以大家習慣了就好。
基本上就是當年原汁原味~來看看這些年,我到底多不長進。
PS.:看不懂的部分請略過。
對照組:2013年版

Q=發問者=莉莉周=14歲小蘿莉
答=喵叔=四捨五入四十歲大叔

不解釋......
內建測光機種


 
Q.方便透露一下你的職業嗎?

國際貿易業務暨Marketing

Q.請問這職業的要點是什麼啊??
有無職業甘苦歡樂談,分享一下啊~~

要說英文,要會打屁,有時要出國,要一直注意市場的動向。
先不論談生意,有些客人的口音就會讓你很想死。
每次出國出差都會被說是出去玩,然後總是有不識相的人要幫忙帶東西。

Q.請問,身為,“小咖˙非攝影” 的首創人,又是台南攝影名人。有什麼想法跟感受嗎?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首先,我從來都不認為我是名人。如果當名人可以賺錢,那我會搶著當。不棄嫌的話做個朋友很樂意。
接觸攝影已經超過十個年頭,我一直認為獨樂不如眾樂,有相同喜好的朋友聚在一起是很開心的事。不限制在攝影的領域,這是”非攝影”的含意。
不過以上都是官方說法,真正的內心話:要一起吃喝玩樂一定要揪我呀~啾咪

Q.你覺得你的職業跟攝影有什麼分別?有沒有”覺得當個攝影師也不錯”這個想法阿?
會想一直做下去嗎?現在這工作?

直接上我的職業跟攝影一點關係都沒有,間接上因為我是負責行銷,對一些廣告或Idea必須有一些基本認知。我很喜歡討論這些設計式影像(雖然我都拍不出來),但是我沒有想過要把它變成我的職業,因為以自己的個性,工作必定會有壓力,而我最不希望拍照成為我的壓力,它對我來說應該是很輕鬆的(沖洗費除外 XD),目前的工作雖然有一些困難未突破,不過我認為還有許多沒有發揮的部分,短時間內我是不會改變這工作的。

Q.你對於給新加入的攝影朋友有沒有一些建議以及想表達的話?

開始的時候輕鬆的拍,在還沒有找到自己的方向之前,不要排斥任何主題,不要預設立場,不要放棄任何按快門的機會。久而久之,找到自己的道路後,試著給自己一些功課,穩固並增加自己的技巧及想法,然後執著一陣子。
以上都是屁話,我只是想說:爽就拍,拍就爽!

Q.在一般的印象中,你覺得內心中的你,是個怎樣的人?
,有沒有想過在別人眼裡你又是怎樣的人?

一般印象中我是個搞笑的人(無誤)。
以上是誤很大的官方說法,其實我是一個內心很矛盾的人。
內心就像剝洋蔥一樣,有一層、二層、三層(有嗎?),表面很容易讓人知道,事實上我自己也不太理解我最底層的想法。

有推薦的醫生嗎?  (爆)

Q.關於到影像。你對影像的看法是什麼?什麼樣的影像會吸引你?最能吸引你按下快門的時刻是那時呢?

我對影像的看法很簡單,因為我就是個懶得思考的人,所以我拍下我看到的、我觀察到的事物,說我在攝影太沉重,就說我在照相就好。
什麼樣的影像會吸引我?不如說什麼樣的影像我不會被吸引比較快。基本上除了一些比較沉重的主題外,應該沒有不吸引我的影像。(海鮮照也是 XD)
跟上述相反的,如果我腦袋有一些想法,然後剛剛好看見適合的景,我就會立即按下快門,也就是我自己將文字轉換成影像的時候。我很少有搭配文字的作品,你可以在我的相片集”發金由”中看到它們。

Q.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或是一個片段?且有用相機記錄下來的

印象中沒有,因為我剛好沒拍到(扔)

Q.對於影像,你期望著什麼畫面?期望什麼情結?有著什麼樣的情緒?

我一直很想拍出被攝者自身的情感,我認為大部分攝影者看到的是被攝者想”讓攝影者拍出的感覺”,而不是被攝者本身真正的情感。(以上有人看得懂嗎?)
那種微妙的情緒是很難被捕抓到,而我所期待的,就是這種真正的情緒。

Q.請問大叔有多少相機多少鏡頭?最喜歡哪一個? why?

一時之間我也很難說得清楚,簡單說:
CANON系統:
EOS 1V,1D2N,400D,33
EF17-40 F4.0L,EF35 F2.0,EF135 F2.0L
RF:
Voigtlander Bessa R3M
V21 F4.0,V35 F2.5,V90 F3.5APO
120系統
Rolleiflex SL66SE
Planar HTF 80 F2.8,Carl Zeiss 50 F4.0
玩具相機若干
最喜歡的鏡頭分別是135的V21 F4.0,因為我一直很喜歡它的顏色及階調,我是沒有在關心什麼銳利度的問題啦 XD。120則是80 F2.8,原因也是因為它的階調還有它是我拍出最喜歡的照片之一的鏡頭。

Q.對於數位跟底片的看法是否有不同?

因為媒介不同,面對、拍攝的態度也不同,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Q.有沒有什麼特別喜愛使用的底片?

FUJI Xtra 400,原因是它便宜 (羞)

Q.對於黑白底片有沒有什麼看法或者是會想嘗試嗎?

黑白少掉了色彩的部分,所以自己要表達的意思會更容易拍出來。有機會會想自己放相。

Q.最常使用,或是隨身一定會帶的相機是?

最常用的目前是1V,會隨身攜帶的是喵兔

Q.大叔覺得自己是什麼樣子的攝影者,應該說你擅長的攝影型態,對於這些你有什麼看法嗎?

我是亂七八糟的攝影者(爆),雖然拍很久了,但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擅長什麼攝影型態,也因此我的題材很容易受到當天的心情、心境以及當地所見的影響,所以的確是亂七八糟型沒錯。

Q.會有想要學習的攝影師嗎?

每個人都是我學習的對象(被毆飛),其實沒有,我不會特意去學習什麼,除非是自己的想法沒辦法順利拍出,我就會去找資料。

Q.有沒有看過誰的影像給你有啟發的感受?

如果是”原來可以這樣”的感受的話,那太多了,可以說大家都是我的老師。

Q.這些問題會對你有壓力或者是太過嚴肅嗎?

一點也不會。

Q.有沒有那種感覺 ,就是 『為什麼我要拍下這些照片呢』

沒有,不過卻有人常常問我~XD
我會按下快門不會是沒有理由的(誤觸例外),請不要對我把底片當數位打有所誤解。

Q.我個人覺得小咖團員都很可愛而且熱心,你對小咖團員有什麼樣看法呢?

我們大多不是攝影咖,只是對攝影有些許的熱誠。我希望我們可以保留一點熱誠,然後四處騙吃騙喝。

Q.讓你選擇的話,小咖誰的影像讓你覺得最感動?

如果只能選擇一位的話,是小鬍子。

Q.對於常常出遊這件事有什麼樣的看法?

很爽。

Q.我覺得你的影像有很多不同的詮釋方式,你對於拍下的每個畫面都能理解嗎?
你有想過你的畫面可以帶給人怎樣的感受?

我想我對我自己的影像有九成以上的把握,不過就像我之前提到的,我希望自己能提升到感覺的到被攝者真正的情緒,所以有的時候一點感覺就會讓我按下快門,雖然在當下可能感受不是很強烈,但多半過一陣子重新檢視後可以找到那種當下的氛圍。
我的成品如果不是莫名其妙,就是主旨很明確。所以如果對我的影像有任何感受的話,那就是我想表達的。


攝影人專訪,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