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閱聽]青い文学シリーズ - 夏目漱石 - 心「こころ」

注意,這篇心得不是夏目漱石 - 心「こころ」原著。
而是指動畫:青い文学シリーズ 青澀文學系列 - 夏目漱石 - 心「こころ」上下篇。

重貼簡介:(節自WIKI百科)
由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跑吧!美樂斯》、坂口安吾的《盛開的櫻花林下》、夏目漱石的《心》、芥川龍之介的《蜘蛛之絲》、《地獄變》共六部作品所組成的電視動畫,共12話。

企劃的開端是在2007年6月提前規劃太宰治百年誕辰(2009年),由集英社文庫所推動的「夏の一冊 ナツイチフェア」,集合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的漫畫家,將日本文學名著的封面重新設計並出版。其中《人間失格》與《心》由《死亡筆記本》、《棋魂》的畫家小畑健負責,《盛開的櫻花林下》、《蜘蛛之絲》、《地獄變》由《BLEACH》畫家久保帶人負責,《跑吧!美樂斯》由《網球王子》畫家許斐剛負責。電視動畫化時由畫家負責角色原案。

電視動畫作品由日本演員堺雅人擔任作品的旁白,同時擔任六部作品的男主角的配音員。

以《人間失格》全4話編輯的電影版在2009年12月公開。

酒醉飯飽


我沒有看過原著,不過就像我之前說得一樣,因為看過這篇改編的動畫,讓我更想看原著(剁手)。

夏目漱石 - 心「こころ

再說一次,原著並沒有所謂的冬篇,只有以老師為觀點的夏篇。
但,請千萬空出時間一次看完兩篇。


就是這麼一種奇怪的感覺。
站在個人的立場上,你完全可以主觀的將相同一句話、一件事,解釋出無數種可能。
佛家的解釋:心中有佛,所見皆佛。


感受因為每個人成長的環境不同,對事情的見解也會有所不同。
但自我主觀意識與情緒絕對可以駕凌在這之上。

然後在自我意識過剩的情況下,誇張對手(自己)或是憐憫自己(對手)的際遇,就不斷地發酵。
你無法否認那個自大的自己,或著渺小的自己。


隨著經驗、年紀的增長,價值觀可能會改變,但主觀意識與情緒永遠跟著一輩子。
否認,只是清楚那是主觀意識、情緒,但卻無法阻止它發酵。

如影隨形的討厭鬼。


人心是最複雜事物之一,物理方面或心理方面都是。
再加上言不及義的語言,還有受話方的解讀,第三方(閨蜜?)的選邊。
可憐就是不斷的生活在其他的人陰影下。

愛情、親情、友情,還有什麼情都是。

然後就落入自怨自艾的迴圈中。


然後,我就不想寫劇本身的觀後感了。
那太 抄襲 哭了點。

終り

有人說我這樣子有寫跟沒有寫是一樣的啦。
不過我要說的是,看了大概就會跟我有一樣的感受吧,嘖嘖。

補完:以下算有雷吧。


夏篇。
新八機 老師的視角來述說。
從拜託K一同來住,目的是為了學習K的意念。
或是是為了符合那個時代的精神背景吧,不過從中可以看出老師的家境是遠優於K的。(K被家裡趕走,斷了財力支援,所以也不知道真正的家境如何)
很明顯的,一開始老師很顯然不把K當作情敵。
原因可能有二,一是他認為K一心求道,不會對男歡女愛動心。
第二當然就是覺得小姐不會喜歡K啦,無論是對自己的種種有信心,還是認為小姐早就心已歸他。
在飯桌上的話語是K的本意,還是老師解讀不同,夏篇與冬篇是不一樣的。
然而在發覺大小姐眼神已經不一樣了之後,老師是越來越注意K的舉動,可以發現在老師眼裡的K越來越巨大了(說話也越來越機歪)。
既使到最後K自裁後,老師還是一直受到K的影響。
所以說真正的CP是老師跟K!?

冬篇。
注意一下,與夏篇不同的是整個色調都不一樣了,代表K與老師心境的區別。
跟夏篇不同,在夏篇巨大化的K,反而在冬篇是看不見老師的眼睛。新八機你本體都不去洗一洗嗎?
K變得懷疑,不知道該怎做、該相信誰。
在心灰意冷的情況下,原本想做掉老師,意外的又發現藏在被窩中的熱水袋。
最後K選擇了自裁,留下與夏篇不一樣的字條。

人心隔肚皮,是一句老話。
除了看不懂別人外,自己也很難去理解自己。
同一件事情的描述,兩個人看法、想法截然不同。
本篇用了很多這樣的手法來闡述兩個人之間的差異。
除了冬篇提的色調外,相同的場景都有不同的安排,有興趣可以找一下,並想像一下劇組所要表達的是什麼。

剩下的,就交給淚水吧。
如果還有的話。

真。終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