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玩物]Holga 120GCFN

這應該是我所有相機中最便宜的120,當時買一千塊出頭,就算是萬惡LOMO開賣後,價格也在可以的範圍內,也曾經風光一陣子。
最早接觸到它是因為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話:

這是一台你永遠不知道你在拍什麼的相機

很好,我就是要試試看,所以從七八年前就開始拍(我只是要表達我沒有在跟流行~XD)
來看為什麼有人對這部相機評價很高,也有人把它歸在藝術器材。
因為便宜又構造簡單,所以改造它的人也非常多。

請注意,這不算是一台正常的相機。
也就是說,你最好懂一些拍照常識,再來體驗它會比較好。
LOMO金句:不用想,拍就對了。
是的,依照那句,你會得到一堆白片。

所有的照片請看Flickr
更多資料請看Wiki

由於型號眾多,我其實也記不起來。
手上這台(忘記是第二還是第三台了)型號是120GCFN。
意思是底片用120,G是玻璃鏡頭(對,它也有塑膠鏡頭),CF應該是彩色閃光燈,N是新款的意思(相對第一台)。
HOLGA



正面看一下,黑嚕嚕的。
HOLGA


光學鏡頭,焦距60mm,固定光圈f8。
注意旁邊那個疙瘩就是快門。
HOLGA


一台一千多的120相機,沒有自動對焦也是很正常的(推眼鏡)。
索性連估焦距離都懶得標了,可以看到鏡頭上方有一個人、三個人、一堆人、山。
大致上一個人就是一點五公尺,三個人是三公尺,一堆人是五到十公尺,山就是無限遠囉。
注意上面有太陽的標識,它可以撥動。
HOLGA


撥過去後是一個小太陽閃電的感覺,我一直以為它是光圈控制,實際撥弄時鏡頭後方會有一根小棒棒移動。
但完全撥過去後,那隻棒子也會完全移到看不見的地方,也就是說......對曝光一點改變都沒有 囧rz
而且,如果沒有完全撥到左或右,那根棒子可能就直接擋住中間,絕對是個悲劇。
我就悲劇過好幾次......
HOLGA


固定快門,據說是1/100
有的機種有快門線固定,這支有B快門,但沒有快門線支援。
嗯,好物。
HOLGA


機頂。
由左至右分別是過片轉環、四色閃光燈、觀景窗、螺絲。
HOLGA


機背。
由左至右分別是觀景窗、閃光燈回電指示(滿了會紅)、閃燈開關。
中間則是底片計數器識別窗,16表示645片幅,12表示6X6片幅。
HOLGA


機底。
這台配備有三腳架孔(別懷疑,很多型號沒有)、B快門(B就是,N則是一般快門)。
HOLGA


機背完全是靠兩側的激凸卡住,所以有些天生就露光。
不過很多人喜歡露光,正常沒露光硬是要把它摔一摔露點光。
HOLGA


打開就是這樣,以左開始是底片室、快門組、捲片桿。
HOLGA


中央的擋板可換,這個是 文青片幅 6X6,另外有附645的擋板。
裏面的空間就是放電池的。
HOLGA


快門特寫。
為什麼我前面說快門速度是據說呢。因為它只是個彈簧。
到底速度怎樣大家心裡有數。
HOLGA


來看看快門全開的樣子吧。
HOLGA


以下一些小作品,不想看可以跳過。
Holga EPD E2C


這種光圈快門組合就不要太奢求沒有陽光的地方。
Holga EPD E2C


光線充足時很OK。
Holga EPD E2C


由這張可以看出中間畫質、四周畫質與暗角。
Meetup


重曝捏?
你不轉過片扭,它就一輩子不會過片,一直按過門直到你重曝爽為止。
無標題


前一陣子很紅的金針花。
無標題


由於沒有鍍膜,跟陽光對幹挺有意思的。
無標題


會爆炸喔。
無標題


可不可以拍人像?
當然可以,效果還好的很。
無標題


Old fashion 新。糖廠戀曲


自分の限界


WG


飛碟也是需要休息的


Fire!!!!!


Roar!!!


48H武陵農場-Holga


長曝加重曝。
俺是櫻桃梗


藍色閃光燈~XD
不錄 Blue


最後給你一個牛仔很忙。

牛仔很忙,也很閃-新竹薰衣草森林-HOLGA



至於我喜不喜歡這台相機呢?
老實說我很喜歡,雖然它出門要看天氣。
而現在LOMO經營之下,不但有135片幅,還多了一堆針孔、3D立體、TLR等機型,可玩性大大增加。
不過,我還是得說,先去懂一點拍照常識再來玩會比較好。
在相機店最常聽到的就是:
客:拍不出任何東西,相機是不是壞了?
店:你都在室內拍嗎?
客:(開心)你怎知道?
我:翻白眼一百次......

終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